墨拾

有缘再见

入戏

请勿上升真人

BGM

少帅凯×戏子千

灵感突发系列

1911年 农历三月十八 四川 成都

昨夜刚下了场雨,将青石路衬得更沉了几分。

天刚蒙蒙亮,王大帅府便忙了起来。

副官李南将电报拿在手中,快步向书房走去。沿途打扫的仆人不时低头哈腰,问一声副官好。李南点头,脚步不停。

到了书房前,停步,敲门。待里面的人应声之后,才推门进去。

王昌衡正在写请帖,身着绸布长衫,长身而立,气质儒雅,和一身军装,金戈铁马的样子一比,简直判若两人。

“大帅,少帅那边发来电报,说少帅已经动身回成都了,半个月后能到。”李南将电报放到书桌上。

“那好,俊凯那小子,一去南京就是两年,也不知道回来看看我和宛娘。”放下笔,待字迹干后,将请帖封好,交给李南。

“把请帖给朱清澜送去。对了,让送的人,在刘府呆久一点。”意味深长的笑了笑。

“是。”李南接过,行礼后退了出去。

送给朱清澜的是王大帅五十大寿的请帖。王俊凯也是因此才特意从南京赶回来。

四川的军阀派系极多,犬牙交错。其中的大军阀有武备系、速成系、保定系等。

王大帅为武备系的首脑人物,而朱清澜为保定系的军师级人物,可偏偏与速成系纠缠不清,已经弄得保定系一些人的不满,王大帅这请帖一送,又将一池子水搅得更浑了。

想要浑水摸鱼,那就个凭本事了。

王大帅是成都人,妻子宛娘却是姑苏人,据说两人相遇,还是演了一出英雄救美,也有人说是王大帅对宛娘一见钟情,众说纷纭,便不一一叙述。

宛娘极爱昆剧,连带着王大帅也偏爱昆曲。此次大寿,手下人为讨大帅欢心,千里迢迢,特意请来了姑苏最有名的昆戏班子,来为王大帅祝寿。

半个月后,一个身着黑色长身大衣的青年,站在王府的门前,叩响了门环,看门人探头一看:“少爷?”

青年摘下帽子,面容俊朗,笑道:“才叔,我回来了。”

三天后 成都剧院

为表亲民,王大帅特许所有人都可来剧院一同听戏。难得有次机会能与大帅近距离接近,不少人的心思开始活络了。于是这天,还没到中午,戏院大堂,早已是满座衣冠。

不过这里面有多少平民,多少便衣,就不得而知了。

戏院分三层,大堂四位一桌,分散了三四十桌。二楼是小型包厢,抬头看过去,能看见珠帘后影影绰绰。三楼是封闭式包厢。

王俊凯沿着楼梯走上三楼。底下热闹的很,三楼却空的很,只有三个掌了灯。灯上用草书写了姓氏,他认出王字后,进了包厢。

包厢极大,人却很少。除了王大帅和宛娘,也就副官和一个正在倒茶的小姑娘,看见他,脸红了一下,欠身行礼。

也怪不得小姑娘。王俊凯今天穿了一身黑色西装小马甲,配菱形的白色领结,好一个偏偏浊世佳公子。

戏还没开始,大帅和宛娘正在下棋,说来也怪,大帅在外面下棋打遍四川无敌手,在宛娘这却从未赢过。

不过情趣罢了。

“俊凯,来了啊,坐这里。”宛娘笑呵呵的指了指旁边的空位子,眼角已有了岁月的痕迹。

依言坐下,不一会,戏班长拿了戏折子过来,问大帅想看哪出。

大帅将折子递给宛娘。

“就牡丹亭吧,从游园惊梦那出开始。”宛娘合了折子,含笑说道,看了眼大帅。

大帅捏着棋子,神神在在,毫不在意的摆摆手,就那个吧。

戏班长领了赏钱,下去准备。

王俊凯拿起桌上的茶,喝了一口。因父母喜欢,他自小没少听昆戏,到了北平,有段时间委实不习惯京剧。

牡丹亭这出昆剧里的经典,他当然是晓得的。

杜丽娘,在一次偶然去过后花园后,于梦中爱上书生柳梦梅,醒后才知是一场梦,恹恹卧病,伤感致死。3年后柳如烟在应试途中借住梅花观,意外看到了杜丽娘的自画像,与梦中与她幽魂相见并爱上了他。柳梦梅起坟还魂,杜丽娘感而复生,终结为夫妻。

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许许。原来,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,都付与断井颓垣。

他的母亲既喜欢牡丹亭,几乎次次必点,他跟着听了几次,却不以为然。

神话终究是神话,只不过是黄粱一梦,现实中又何来死而复生。他若真的喜欢一人,必要护他一生周全,百岁无忧。

戏终于开始,棋盘被小姑娘收走,又倒去已凉透的茶,沏了新的放好。

一身着粉色宽裙的旦角,手拿纸扇,小步走了出来。弦索一响,一抖袖,启口清圆,收音纯细。

“梦回莺 啭,乱煞 年光遍,人立小亭深院。。。”

一口水磨腔,舒徐委婉。

不愧是姑苏的名角,确实有几分能耐,那唱腔,那身段。听了一会,王俊凯倒了杯酒,走到窗边,打开窗户,饶有兴趣的看着。

“袅情丝吹来闲庭院,摇漾春如线。”唱到这里,那旦角眼波流转,勾魂消魄。将那杜丽娘春心萌动表现的淋漓尽致。

王俊凯站着位置正对着戏台,将那幕看的清楚。

摇漾如春线。。。低低一笑,将酒一饮而尽。

毕竟年纪大了,不比从前,宛娘听了几出就乏了,大帅见她面露疲色,便带她回了府里。留王俊凯在戏院,接待前来道贺的各派军阀与大商户,也是让他多扩展一下人脉。

来了几批送礼祝贺的人,见大帅已走,只剩王俊凯在那,便起了心思,语带试探的与王俊凯交谈起来,谁料王俊凯竟是个油盐不进的,无论别人怎么绕,他都游刃有余,不露丝毫马脚。

都失望而归,心里不由暗自感叹,这个王少帅,也不是个简单的人物啊,将来其成就,说不定在其父之上。

终于送走了所有人,王俊凯走到楼下。戏已唱到杜丽娘弥留之际,要求母亲将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,嘱咐丫鬟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。

“但愿那 月落重生 灯再红。”在母亲与春香的哭泣中香消玉殒。

今天的戏已唱完,大堂里不少夫人少女早已红了眼眶,拿着手帕不断的拭泪。还有的少女,红着脸将首饰扔到戏台上,王俊凯在一旁看的有趣,一时兴起,便也抬手将怀表扔了过去。却不料那小旦角正看了过来,应是还未从戏里出来,眼里仍带了一丝不甘与思念。

两人均是一愣,小旦角低头看了眼他扔的怀表。在抬起头时,眼里情绪净收,对着他翻了个白眼。

王俊凯失笑。

已是傍晚,不少人赶着去大帅的晚宴,早就走了,等戏结束,还在的人已是寥寥可数。

送走了最后一批人,迎面碰上了戏班长,身边跟着一个高高瘦瘦的少年。

“少帅,不知今天的戏可还满意?”戏班长弯腰行礼,笑呵呵的问道。

点点头,“不错”,看向一边的少年。“这就是,杜丽娘?”

少年十五六岁的年纪,卸去戏妆,换上长衫,竟意外没有一丝表演时的柔弱,反倒有几分英气,一双琥珀色的眸子,清澈见底。

戏班长经营多年,察言观色的本事自然不小,见王俊凯看过来,立马介绍到:“这是我们戏班的小旦角,易烊千玺。千玺,还不向少帅敬礼。”

少年,千玺,撇了撇嘴,不情不愿的抬手行礼。

戏班长一个板栗敲上了千玺的头,“没礼貌。”又对着王俊凯笑道:“千玺年少不懂事,还望少帅见谅。”

王俊凯摇摇头,笑的温文尔雅,“怎么会呢,千玺这样,倒是活泼的紧,我对千玺一见如故,千玺这应该是初次来成都吧,不如,改天,我陪千玺逛逛?”看向戏班长。

戏班长愣了一下,他本意只是想带千玺认下人,却没想过。。。正迟疑着,却见王俊凯看了过来,一双桃花眼眯了眯,仍是笑着,却让人不寒而栗。

压下瞪着眼想骂的千玺,他闭了闭眼,咳了一声,尽量不让自己的声音抖动,“那就麻烦少帅了。”

王俊凯又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,故作担忧的说道:“那这几天的戏?”

“这个请少帅放心,我们戏班的旦角不止千玺一个。”戏班长连忙回到。

王俊凯满意的点头,“今天家父生辰,我不便久留,明天,我来这接你。”

千玺气的脸都红了,想破口大骂,却见戏班长眼露恳求。

只能咬着牙点头。

第二天

王俊凯特意换了便服,一身长衫,显得儒雅可亲。

到了戏院,千玺已经在那等着了。

王俊凯见他黑着一张脸,却又不敢说什么,眼里闪过一丝笑意。

“等久了吗?走吧。”说罢,将他拉出了戏院。

千玺瞪大眼睛,感受到手被包裹住,温暖的感觉。

好在王俊凯出了门就放开了手,千玺送了口气。

上车,千玺看着车外流水般闪过的一个个招牌,正在想着王俊凯会带他去什么地方,车就停了下来。

下车,却是一条小吃街,见千玺面露疑惑,他难得笑得开怀,露出虎牙,“我小时候常常来这,不过现在倒是很少过来,觉得你可能会喜欢,便带你来了。”

小吃街人极多,来来往往,几乎是脚尖贴着后脚跟。两人一前一后,不一会就被冲散了。

千玺站在人群中,手足无措,身边都是陌生的面孔,耳边传来的都是听不懂的西南官话。

像是与他们处于两个世界。

正惶惶不安,手突然被紧紧抓住,十指交缠,指腹有厚厚的茧,是练枪留下的。

愕然回头,是王俊凯。他满目急色,将他紧紧握住,才放缓了神色。

松了口气。“别离开我的身边。”他低声嘱咐,手却没放开。

就这样,借着宽大袖子的遮掩,两人的手紧紧握着,没在松开。

王俊凯带着他来到了一家小摊前。问老板娘要了两碗红油抄手。

带着千玺找了一处桌子坐下,他一边用水烫着筷子,一边温声说道:“这是我特别喜欢吃的,想带你来尝尝。”

说罢,将烫好的筷子放到了他面前。

千玺愣愣的看着前面放着的筷子,眼神复杂,王俊凯,和他想象中的,不太一样。

等了一会,老板娘端了两碗抄手过来。王俊凯谢过老板娘,示意千玺尝尝。

千玺夹起一个,放到嘴里,嚼了几口后。眼神一亮,又夹起一个吃了起来,结果吃的急了,被呛到,咳了起来。

王俊凯连忙凑过去,轻拍着他的背,另一支手将水拿了过来,让千玺喝几口。

好不容易缓了过来,千玺的脸已咳得通红,应该是被辣到了,嘴唇艳的惊人。

果然是美人。王俊凯心里叹道,却是满脸柔色,让千玺慢点。

再千玺将王俊凯的那碗也吃了后,抬起头,眼睛亮亮的看着王俊凯。

王俊凯又是好笑又是无奈。拿了手帕将他唇边沾上的红油擦干,“好了,两碗已经够了,再吃,到时候你就得胃疼了。”

千玺脸一红,乖乖点头,放下筷子。

之后,千玺再也不对王俊凯黑脸,两人聊了一路,气氛和谐。

接下来几天,王俊凯都是如此,带着千玺四处游玩。

坊间渐渐传出王家少帅好龙阳的说法,有人说他天天带着个小戏子,玩的不亦乐乎。

当然,这些,千玺是不知道的。

一天晚上,回到王府,王俊凯正准备去洗漱,在楼梯上碰到了等待多时的王大帅。

“父亲?这么晚了,怎么还没休息?“王俊凯诧异道。

“俊凯,我今天听到一个很有趣的消息,你知道是什么吗?”王大帅笑眯眯的问道。

王俊凯自然知道他指的是什么,面不改色,笑道:“父亲放心,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

一时寂静,知子莫如父,王大帅沉默了一会,才缓缓说道:“现在,保定系和速成系乱成一团,已不成气色,如今。。。”

“如今,在四川,是我们武备系一家独大。”王俊凯接着说到,想到他离开南京前,那里的局势。“那边,应该开始注意我们了。”

“呵,不是已经开始,是早就开始了,你以为凭朱清澜一个人,就能将两大派给弄成那付样子?”

难道。。。王俊凯一惊,倏然抬头看向父亲。

王大帅面色沉重的点点头。

过了一会,王大帅才说到:“我知你是想让他们转移视线,但也别做的太过了。”说到最后,已是带了警告。

王俊凯低头称是。

洗漱好回到房间,倒了杯红酒,站在阳台,思绪繁杂,想着如今的局势,而一双满载笑意的琥珀色眸子不期然闯进脑海。

千玺。。。

第二天

王俊凯仍按时来到剧院接千玺。

这次去的是文殊院,远近闻名的寺宇。

千玺惊道:“少帅信佛?”

摇头,王俊凯解释道:“我不怎么信这些,你上次说起佛经,我觉得你可能会想来这里。”

千玺一怔,有次他们聊天,他随口说了几句佛经,却不想王俊凯竟注意到了。

“也不算是信佛,只是有时唱戏,总会陷入戏里,(戏)班长让我读佛经,静静心。”千玺轻声解释到。

王俊凯了然,“不管怎样,既然来了,就去看看吧。”

千玺跟在王俊凯身后,看着他不紧不慢的走着,眼神复杂。

既然是演戏,又何必这么费心。

学了这么久的唱戏,他又怎么会分辨不出什么是戏,什么现实。

可人生本就是一场戏,甚至比戏本子里的人物更为纠缠。

庄周梦蝶,人蝶不分。如今,也便是梦觉难变了。

班长总说我入戏容易出不来,可现在,出不来的,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吗。

文殊院香火极旺,檀香不绝,却意外的清净,只有木鱼被敲打,和和尚小声念经的声音。

将香插入香炉中,跪在已有两道深痕的蒲团上上,双手合十,拜了三拜。

起身后出去,王俊凯正在外面等着,侧着耳朵像是在听着什么。

“在听什么呢?”

“听他们念经,隔的有些远,听不太清”

“少帅不是不信这些吗?”

“是不信。”转过头,眼含笑意。“可我觉得你既然喜欢这些,应该还是有可取之处的。”

千玺沉默了一会,轻笑着摇了摇头。

文殊院的花园里,各色花争相开放。

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,王俊凯慢悠悠的看着开,千玺跟在后面,迟疑好一会叫他:“王俊凯。”

他一愣,这是他第一次叫他的名字。

转过身,千玺这时已经收拾好了所有心绪。

直视着他的眼睛。

王俊凯长的极好,尤其是眼睛,一双桃花眼,不笑也带三分笑意。

而现在,他那桃花眼里,满满的都是自己。

“王俊凯,多谢你这几日的照顾,我过的很开心,明天,我就要回姑苏了。”

王俊凯一愣,仍是笑着,“跟我客气什么,我不是都说了,我俩一见如故,你既玩的开心,也不枉,我陪你这一游。”

手却在无意间紧握成拳,指节青白。

“时候不早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千玺神色淡淡的说。

王俊凯点头。

一路无话。

到了戏院,千玺再次道了谢后,开了车门就走,王俊凯下意识的想拉住,却只碰到了衣角。

只能看着他一路进了戏院,不曾回头。

大梦谁先觉,平生我自知。

梦,也该醒了。

12月8日,成都发生兵变,军政府都督逃遁,王昌衡及其子王俊凯率部队平叛。

1912年,成、渝两军政府合并,王昌衡任都督。

2月,袁世凯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。

4月 ,临时政府迁往北京

6月,王昌衡被袁世凯以议决川边诸事为由召至北京,后被软禁,以“亏空公款”罪,处死刑。其子王俊凯随行,被关押至牢房,后逃狱,下落不明。

消息传入四川,王昌衡妻子宛娘大惊,一病不起,三天后不治身亡。

姑苏 寒山寺

千玺极为虔诚的上了香,微阖双眼。

佛祖在上,请保佑王俊凯,让他平安无事。

回到家中。

刚关上门,一股浓烈的血腥味冲入鼻腔。手被反束着,整个人被按在门板上。

千玺沉默着,不挣扎。

那人大概觉得奇怪,送了钳制,靠上前来。

察觉到力道减轻,千玺猛地扭过腰,眼神凌厉,一拳打过去。

打出去的拳力道十足,却仍是被半道截住。

又被重新压回了门板上,千玺咬牙,等着下一次机会。

耳边突然传来湿热的呼吸,接着一热,被那人含住了耳垂。

千玺倏然睁大了眼,却听到熟悉的嗓音响起,模糊不清,虽带着笑,却有着刻骨的疲惫。

“我都不知道,你竟然也会武。”

他咕囔着,全然不顾崩裂的伤口,一把抱住了千玺。然后,在千玺惊骇的目光中,晕了过去。

“王俊凯!!!”

一周后,千玺唱完了今天的戏份,匆匆卸了妆,换上常服,正准备走。戏班长走了过来,有些疑惑的问到:“千玺,你最近怎么一唱完就跑了?想找你都没影。”

千玺不好意思的笑笑,“最近老家那边的一个哥哥来这边养病,我不放心,过去看看。”

“哥哥,他住在哪儿,看的病重吗?我哪天去看看。”戏班长关心的问到。

“不用不用,他认生,不怎么见生人。”千玺连忙回绝。

见老班长还关心的想问什么,怕说漏嘴的千玺忙借故跑了。

回到家里,王俊凯正在院子里散步。

“怎么出来了,伤口不疼了?”千玺将新买的药放在桌子上,问到。

“拿伤看着吓人罢了,只是皮外伤,不严重。”

啧,死鸭子嘴硬,千玺撇嘴。

“对了,”千玺迟疑,“我记得你说过,你外公是姑苏的大户,你要做什么也方便些,怎么不去找他?”

反倒来找我。

“外公那肯定有人盯着,我去找他容易被发现。况且,我已经和他联系上了。”摆摆手指,故作神秘。

“你不是一直都没出门吗?什么时候。。。”灵光一闪,想到异常热情的药铺小伙。

眯眼,“你拿我当送信的!”

王俊凯讨好的笑了笑,一张脸白白嫩嫩的,像极了小时候他爱吃的奶黄包。

将药材全部拿出来,王俊凯将调好的药水均匀的涂在包药材的纸上。

待药水干了之后,上面的字渐渐显现出来。

见千玺面露惊奇,王俊凯解释道:“这是我在日本学习时老师教的,回来之后便在特殊时候用于通信。有的字,在火下烤一烤就可以看到。以后有机会,我弄给你看。”

千玺饶有兴趣的点头:“好啊。我等着。”

吃过晚饭,千玺收拾好,王俊凯他正在烧着密信。

火光中,看不清王俊凯的神色。

可总有什么,跟在成都时不一样了。

那时,他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,留学归来,金戈铁马,好不肆意。

如今,却是父母双亡,甚至连亲人的最后一面都没能看见,有家不得归。

等密信烧干净了,又浇了杯水,彻底覆盖掉它的痕迹。

抬头,见千玺正看着他,笑道:“怎么,被我玉树临风的样子迷住了?”

不禁失笑。

是的,这才是他,王俊凯,他认识的王少帅。从不妄自菲薄,居高思危,身处逆境也从不轻言放弃。

想起什么,敛了笑容。

“明天,是中元节,你要不要。。。”

见王俊凯渐渐收起了笑容,僵在那。

终是不忍,千玺上前,拍了拍他的肩。

被王俊凯反手一拉,死死抱住,像是要把他嵌进怀里一样。

静静了抱了一会才放开,王俊凯红了眼眶,却始终没有掉一滴泪。

第二天 7月15日 中元节

一早起来,两人就摆好了香案,放上新米,焚香,祭祀先人。

“你说,我现在在姑苏,我爸妈他们能看得到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因为你在这里。只要你心里想着他们,他们就一定会知道的。”

“恩。”

晚上

王俊凯和千玺将亲手做的荷灯放进了河里。

荷灯,为亡者照回家之路。

希望你们能早日安息,还有,保佑他,平安无事。千玺在心中默念。

9 月1 日,张勋攻入南京,“二次革命”失败;孙中山逃亡日本。

1914年

1月10日 ,袁世凯称帝。

7 月8 日,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。

姑苏

王俊凯烧掉密信后,往上面泼了一杯水。

抬头,千玺正静静的看着他,神色淡然。

“要走了吗?”他平静的问到。

王俊凯点了点头,“孙先生在日本成立了中华革命党。”闭了闭眼,“千玺,这是我唯一的机会了。”

唯一能为父母报仇的机会,他决不允许自己错过。

“我知道。”千玺颌首,“什么时候走?”

“明天,先走陆路,然后坐船去日本。”

“好。”笑了笑,将吊坠摘下来递给了他。“我没什么好送你的,这吊坠是当初送到寺里开过光的,你戴着,就当护身符吧。我不习惯离别,明天,就不送你了。”

说罢,转身进了房间。

王俊凯留在院子里,捏着吊坠,看着房门,久久不语。

第二天早上,千玺睁开眼,身边已经空了,枕头早已凉透,看来他是早就走了。

“真是个傻子,我说不喜欢离别,他就真的直接走了。”

拿起放在旁边的信,打开,上面写着一个地址。

千玺知道他的意思,若是有难,便去那处求救。

千玺一向懂王俊凯,王俊凯亦如是。

不问什么时候回来,是因为他知道,但凡有一线可能,他一定会回来找他。

不留信让他好好照顾自己,也是因为他知道,即是不在他的身边,他依然会好好的,等着他回去。

1916年

1 月1 日,“护国战争”爆发。

3月22日,袁世凯宣布取消帝制,复国号为“中华民国”,复任大总统。

6 月6 日,袁世凯亡;黎元洪继任大总统。

合起报纸,千玺继续描着眉,后台人声鼎沸,又是一出戏要上演了。

1917年

7 月1 日,张勋、康有为拥护清废帝溥仪于北京称帝,复国号“清”,改年号为“宣统九年”,复辟帝制

7 月12日,溥仪宣布退位,复国号“中华民国”、年号“民国六年”,复辟丑剧结束。

这之后,王俊凯写了一封信,辗转托人送到了千玺手里。

信依旧很短,王俊凯好像就没学会过写信。
永远就短短的一行字,没有署名,没有时间。

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

为追求国家富强,纵死不悔。

千玺合上信纸,轻笑一声。

“我果然很了解你,对不对。”

1937年

8月13日,淞沪会战。

中国军队投入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八十七师、八十八师及148个师和62个旅80余万人,共计死伤30万人。

其中,少将王俊凯于激战中牺牲,时年41岁。

其生前常带一吊坠,至死不离。

而易烊千玺,早在七七事变后,被王俊凯留下的人送往成都。

那是中日战争中少数的没有被占领过的城市。

也是那时,他才知道,王俊凯一直在派人保护着他。

在成都,他最常做的,就是照着当年他带他走过的路,一次次的走着。

偶尔也会去戏院唱一两出,却再也不唱牡丹亭了。

他的怀里永远放着一块怀表。

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

故事再美,也不过是黄粱一梦空枉然。

我若是喜欢一个人,必要护他一生周全,百岁无忧。

后记:

千玺时常会照着王俊凯写给他的信练字。

虽然他的字比王俊凯的好看多了。。。

有一次,他写时不小心碰倒了油灯。

纸烧了起来,他连忙扑灭,拿起纸看烧到了哪里。

却愣住了,

信纸下方空白了一块,四个字渐渐浮了出来。

我心悦你。

是千玺一直想听,王俊凯却从未说过的话。

可现在。他却以这种方式“说”给他听。

这个傻子,要是我一直没有用火烧,你就打算一直不让我知道吗。

易烊千玺,第一次,哭成了个傻子。

“••••••有的字,在火下烤一烤就能看到,以后有机会,我弄给你看。”

“好啊,我等着。”

END

另:以后再也不熬夜了。。。
相信我,我一开始是想写一个甜文的,然而。。。就成这样了。

步步回首晚上应该会有一个番外,就当跨年礼物,放心,绝对是甜的。。。
然后,后天,或者大后天,步步会发新章,我要重新整理下大纲。
以上。

评论(14)

热度(2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